坚持问题导向、“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认真开展调查研究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中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有机融合、统筹推进的原则,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工作做出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围绕中心科技创新事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

  6月28日中心党委启动主题教育征求意见活动,通过设立意见箱和专用电子邮箱的形式,广泛征求中心职工对于中心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党建及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6月28日中心确定了重点调研问题,每一位党员领导班子成员都选取其中一个问题,把查摆解决问题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内容。

  领导班子带着问题深入科研与管理一线、一竿子插到底,与各部门骨干开展调研,形式即包括座谈会、也包括一对一谈话。调研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第一阶段先与科研部门进行座谈。截止目前共开展了9次、与80余名科研骨干的调研座谈。其中,7月3日为软件评测中心、工程信息中心,7月4日为太空制造研究室,7月16日为集成技术中心,7月17日为应用发展中心、太空探索研究室、可靠性保障中心,7月18日为系统总体室,另外7月15日还就中心制度建设问题与各部门代表进行了专题调研。中心计划在7月25日前完成其余3个科研部门的调研。

  中心借鉴载人航天计划调度工作模式,强化执行力、重点抓落实,在调查研究之初就建立了问题台帐,将调查研究与征求意见收集的问题纳入台帐,拉条挂账,动态更新。截至目前,问题台帐中已汇总了九大类40余个问题。中心计划在7月下旬至8月上旬带着问题台帐、开展第二阶段与职能部门骨干的座谈,在进行调研的同时,领导班子与职能部门一起进行综合分析研判,研究确定问题整改计划,确保每一个问题都有计划、有落实、有责任人,并将问题分为立查立改、限期整改、逐步落实三类,能解决的马上办,不拖不等不靠,确保以钉钉子精神推动主题教育目标任务的顺利完成。后续计划在8月初形成调研报告,8月中旬领导班子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6号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