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历史,继往开来—电子信息室党支部赴黑山扈纪念园缅怀先烈

  202242日,电子信息室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前往百望山黑山扈纪念园开展红色主题教育。

  黑山扈纪念园坐落于“太行前哨第一峰”百望山的天摩沟腹地,群峰叠嶂,层林尽染,春花灿烂,生机盎然。园中的浮雕墙和两尊雕像生动展现着1937年抗日游击队与日军浴血奋战的场景,岩壁上镌刻着杨成武将军题写的“黑山扈战斗纪念”大字,碑文中抒写着当年抗日英雄的英勇故事。

  

  据介绍,卢沟桥事变后,北平郊区诞生第一支人民抗日武装部队——国民抗日军。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国民抗日军高举抗日大旗,开展武装斗争,打击日本侵略者。同年8月,这支部队攻打德胜门外功德林河北第二监狱,解救数百名党员群众。这次行动的胜利在北平引发巨大的震动,许多北平的爱国人士和武装力量纷纷加入国民抗日军,队伍不断壮大。次月,国民抗日军在黑山扈与前来围剿的日寇进行首次正面交锋,令日寇损失惨重,并击落一架敌机,有力地打击日寇的嚣张气焰,极大地激发北平乃至全中国人民的抗日斗志,为创建平西革命根据地和建立新中国立下了不朽功绩。

  

  支部党员认真聆听国民抗日军的光辉事迹,瞻仰抗日英雄雕像,被国民抗日军不畏强敌英勇奋战的斗争精神所震撼。缅怀英烈,为每位党员同志带来一场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同志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抗战先烈们不畏强敌、勇于担当、敢于亮剑的英雄气概,坚定航天报国初心,承担航天报国使命,发扬载人航天精神,不断突破科研工作中的困难问题,以更加斗志昂扬的姿态投入到中国载人航天的伟大事业中,不断推动新时代中国载人航天事业取得更大成就。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6号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