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机关第二党支部、应用发展空间探索联合支部与国家天文台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三党支部联合组织“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活动

  两弹一星事业是新中国建设成就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的荣耀与骄傲。为缅怀革命前辈优良传统,回顾艰苦奋斗岁月,1212日,中心机关第二党支部、应用发展与空间探索联合支部与国家天文台机关第一党支部、第三党支部联合发起,组织参观了位于怀柔的两弹一星纪念馆,实地回顾聆听新中国这一伟大壮举。 

  该纪念馆现位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后山半山位置,当年,在中央的号召和领导下,中国科学院为了落实两弹一星的研制任务,开拓了原子弹氢弹事业,参与了导弹运载火箭事业,奠定了人造卫星事业,为中华民族赢得国际地位做出了重要贡献。纪念馆建筑群由三座建筑及其附属设施以及室外装置组成,分为中科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厅、中科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厅、中科院早期学科历史展厅三部分,展出两弹一星研制过程中的照片和实物等。 

  大家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依次参观了这三大展厅。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以历史事件为脉络,成果为重点,系统阐述中科院参与两弹一星事业的历程,突出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的重大贡献;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以人物为重点,展出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和领导干部,包括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和其他在中国科学院工作,为相关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史人物;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以分学科的方式,介绍中国科学院成立以来,现代科学学科奠基的过程、早期发展以及宣传纪念重要历史人物。 

  会后,参加活动的同志们通过座谈形式开展了热烈的交流活动,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应用发展与空间探索联合支部书记张伟同志作了面向航天强国的载人航天之路的报告,国家天文台机关三支部郝娟同志作了身边的天文-我们的太阳的报告,座谈会上,参会同志结合业务领域,对两弹一星、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及两个报告进行了深入交流,以通过两个支部相互借鉴工作方法,相互分享工作经验等融通,建立长期的交流互动渠道,进一步开拓工作思路,推广载人航天精神,持续提升中心影响力!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6号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