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不负过往,不惧未来 ——纪念天宫二号任务完美收官

   2019年7月19日,天宫二号受控离轨,再入大气层,结束历史使命。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为了纪念天宫二号的完美收官,同时也鼓舞大家不忘初心,继续前行,有效载荷运控中心党支部开展主题活动,讲述了自己跟天宫二号不得不说的故事:

  李娜娜和谢琪等同志回忆起任务前大家扮演不同的用户角色,模拟不同的任务场景,对天宫二号运控管理系统“严刑拷打”,不遗漏一个盲点,不放过一个问题,深度挖掘系统的缺陷,正是因为开展了全面、深入的测试,在天宫二号在轨飞行1000多天里,运控管理系统长期稳定运行,有力的支持了天宫二号任务的开展。

  王红飞、吴鹏、杨世龙等同志谈到了要不断开拓和创新,例如通过总结天宫一号任务的经验教训,在天宫二号综合任务规划系统中,深度挖掘用户实际需求,不断引入新技术,提高分布式并发支持和敏捷规划能力,在天宫二号最初的34小时高密集度的在轨测试中,经受住了考验,高效完成了多批次、多载荷的任务规划,获取了初步的科学及应用成果。只有不断总结经验,开拓、创新,才能不断进步和突破。

  吴鹏和梁骥等同志的关键词是充实和自豪,刚刚硕士毕业的新人,承担的第一件工作就是设计天宫二号的运控管理系统,在系统研制的过程中虽然很辛苦,加班至凌晨成了家常便饭,技术压力也很大,但从来没有轻言放弃,在整个任务过程中,自己得到不断的充实、提高和快速成长。随着天宫二号任务发射和任务的不断开展,大批科学和应用成果不断涌现,看到自己研制的系统发挥了作用,自豪感油然而生。

  张健同志很豪迈的表示:“我的字典中没有失败”,从事载人航天事业,压力和责任是外人无法想象的,但是这种压力和责任也极具魅力的,无数平凡的人们因为责任与坚持而变得无比可爱。感受过载人航天的魅力,此生便不愿离开。

  金山同志代表运管团队向全体人员表示感谢,天宫二号在轨1036天,没有全体人员的支持与协作,没有大家舍小家为大家,天宫二号任务不可能顺利的执行完毕。

  座谈会热烈持续了近2个小时,通过座谈会,体现出了大家对“坚持、责任、追求、创新”的深度领悟。天宫二号虽然完美收官,但空间站仍在路上,空间站任务体量大、运管模式新,系统研制难度高,挑战大,需要大家团结协作、勇往直前、开拓创新,有了“做团队最需求的人,在团队中追求卓越”的“抱团”前进的团队精神,“那都不是事!”

党支部座谈主题

分享最时刻的记忆

再见,天宫二号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6号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