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支部共建、传承井冈精神——记战略发展党支部井冈山党建教育活动

  为重温革命艰苦奋斗史,助推航天强国强军梦,2018年9月14日至16日,中科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战略发展党支部党员及工会科研人员,在党支部书记张伟同志的带领下,赴江西井冈山革命胜地开展“携手支部共建、传承井冈精神”主题活动,深入惯切“两学一做”、“双融双聚”的党建工作实践。本次活动以在井冈山实践历程为主线,分为“科普讲座、党建交流、主题参观”三个环节,普及航天知识、加强党性建设、缅怀革命先烈,让每一位参与者深深地感触到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使命。 

  普及航天知识,点燃希望之星 

  在井冈山茨坪镇宁冈中学,张伟同志带领万雪博士、谭洪博士、彭超博士为中学初三、高一、高二学生开展航天知识科普讲座。张伟同志结合当前国际航天发展形势,图文并茂地讲授了《面向航天强国的载人航天发展之路》,系统介绍了载人航天特点、国外载人航天的登月历程、国内外载人航天比较分析及未来展望,并鼓励同学们怀揣梦想、不懈奋斗,将来共筑祖国航天强国梦。 

  容纳400人礼堂座无虚席,同学们目光炯炯精神饱满地听完讲座,并积极踊跃提问,现场能深深感受到孩子们对获取知识的渴望与加入航天事业的憧憬。 

            

                        支部书记张伟开展航天科普讲座 

                

                               同学们仔细聆听讲座 

  携手支部共建,践行初心使命 

  随后中心战略发展党支部书记张伟一行18人与江西省宁冈中学党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双融双聚”党建交流活动,江西省宁冈中学党支部书记谢礼传及支部20余名党员参加了此次座谈交流活动。 

  江西省宁冈中学党支部书谢礼传校长介绍了宁冈中学的悠久历史、淳朴校风及扎实学风,阐述了当前革命老区的教育现状、当前变化及未来发展需求,介绍了宁冈中学党支部的党建成果,分享了党建心得体会。覃帮勇博士介绍了空间应用中心的在载人航天战略发展、系统工程、专业技术等领域的相关业务及取得成就,分享了支部党建经验。大家就培养人才方面进行了沟通交流。双方在交流中一致认为解决井冈山学生人数剧增而办学条件相对落后的问题,应充分发挥党支部及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尤其是要把党建活动规范化、常态化,通过党支部的不断努力,带动整个学校向好向上发展,进而,也对党员也为人民教师提出了要求,即在工作中给孩子灌输积极向上的思想,培养其自信、自强、自律及正确的价值观,真正担负起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 

  同时,本次党支部很好地践行“双融双聚”主题活动。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作为我国载人航天空间应用总体单位,此行全由科学研究人员构成的党支部深入革命基地,践行“科技创新为民”宗旨意识,发挥科学知识的力量,中心从空间应用数据服务于革命老区的农林业覆盖分析、革命文化保护、教育基地规划等角度与革命老区的党员同志们开展了深入交流,借助中心航天技术助力国家精准扶贫工作。 

  此次战略发展党支部与江西省宁冈中学党支部开展的联合党建交流活动,密切加强了不同领域党支部间的联系,可共促双方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思路,为后续的工作开展奠定了基础。 

      

                    谢礼传校长主持交流座谈会 

        

                      两支部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井冈精神 

  在主题参观活动中,张伟书记带领同志们先后参观了黄洋界哨口、红军造币厂、小井红军医院、井冈山革命陵园、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及井冈山博物馆等革命胜地,通过追寻先人足迹,接受革命教育,感受革命情怀,让我们未经历过革命血雨腥风及战争年代生死考验的人们,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接收红色洗礼。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站在黄洋界哨口上,仿佛能听到隆隆炮声,能看到仓皇撤退的敌军,山下狼烟起,山上红旗飘,为了抗击数倍于己、装备精良的敌军,红军及百姓集思广益,制作土炮、土地雷、土炸弹,甚至点着放入煤油桶的鞭炮来模拟炮声以威慑敌人,敌军最终抵不过心理防线的崩溃,下令撤退。看到前辈在一次次的坚守中留下的战壕、炮台及使用的物品,让我们感受到了什么是责任如山,什么是团结一心,什么是众志成城。 

  芳草迷肠结,红花染血痕。支部同志们怀着悲恸的心情参观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小井红军医院和井冈山博物馆,威武挺立的革命烈士纪念碑,庄严肃穆的黑色木楼,古朴沧桑中隐含着悲愤忠烈。从舍身保子的英雄母亲张龙秀,到无私献盐的爱兵师长张子清,从“宁死不与朱德脱离”的不屈妻子吴若兰到“舌战蒋介石”的飞兵团长王尔琢,从魂归井冈山的红军老战士曾志到慷慨赴死的130多名小井红军医院伤病员,再到井冈山斗争时期英勇牺牲的四万八千位烈士……,经过九十多年的风雨洗净了山石的血迹斑斑,但仍能让我们感受到“对党忠诚”的信念扎根于这片土地,这也许就是“亦余心之所向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最好诠释。 

             

                         黄洋界纪念碑 

   

  红四军黄洋界哨口营房旧址 

  一次井冈行,一次井冈情。我们走进井冈精神历史,去抚摸、去感受,去用一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说:“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善良的坐标。”作为新一代航天筑梦人,我们要站在革命先烈及先辈的肩膀上,继承优良传统,牢记初心,不忘使命,把井冈山精神传承下去,做“有素养、有格局、有能力、有情怀”的继承者。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6号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