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二支部开展专题党课学习讨论会

  2018年8月23日上午,为贯彻落实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党委“关于开展专题党课学习活动”的部署要求,空间应用中心机关二支部召开了专题党课学习讨论会议,分别由科技处处长王强同志及国际合作处处长杨扬同志做了专题党课。中心党委书记刘树军同志,中心纪委书记王志伟同志,党办孔健同志、刘伟伟同志出席会议,机关二支部及系统设计室支部全体党员和部门的其他同志参加了学习讨论,会议由机关二支部书记吴清才同志主持。 

  科技处处长王强同志做了题为“践行习总书记新时代科技创新思想,促进中心科研事业健康持续发展”的专题党课,共介绍了三方面的内容:习近平新时代科技创新重要思想,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中心科研事业发展的思考。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深刻地指出,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我国发展全局的“牛鼻子”。而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则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要求,新时期在创新、创新、再创新的方向上率先迈出的第一步,即坚持“三个面向”发展路径,实现“四个率先”战略目标。最后根据新时代科技创新及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的要求,王强同志分析了中心科技创新工作面临的形势、存在的短板及不足,并在战略研究与任务论证、预研研究、科技创新管理工作等方面提出了思考建议。 

  国际合作处处长杨扬同志作了题为“新时期国际科技合作的思考”的专题讲课,从国际合作的作用和意义、我国国际合作中的问题与不足、思考与建议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科学技术是世界性的,国际合作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近年来我国科技实力迅速发展,吸引了更加旺盛的国际合作需求,但也要正视我们在国际科技合作中地位与科技大国不符、政策法律建设滞后、专业人才队伍不足等现状,并给出了加强相关法律和标准体系建设、发起国际科技合作试点项目、加强专业人才队伍的建设等五条思考与建议。 

  会上,中心纪委书记王志伟同志指出,新时期国际形式正在发生转变,我们要迎接挑战,抓住机遇,促进国家的产业的转型和升级。目前改革和创新是中心工作的重点,生存发展需要三方面,资源、空间、机制,只有机制创新发展,好的机制会进一步激发中心科研创新能力。 

  中心党委书记刘树军同志指出,此次“双融双聚”系列报告和讲座活动,就是要将组织活动和自身业务结合起来,通过报告和交流,让大家都有收获。目前中心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创新力不足、基础薄、创新人才欠缺,作为机关人员更要有压力和忧患意识,不断进取创新,促进中心可持续发展。 

 

机关二支部集体学习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6号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