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应用中心举办“巾帼正当燃 奋发向未来”主题剪纸活动

  为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富中心女员工文化生活,激发女员工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热情。38日,中心工会、妇委会联合主办“巾帼正当燃 奋发向未来”主题剪纸活动,邀请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俊林老师现场指导,讲授中华民族的剪纸文化和技艺。

  中心工会主席孔健首先向中心全体女职工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他表示,女性们在建设科技强国中发挥了“半边天”作用,在表达感谢的同时,希望中心广大女职工继续展现优良的时代精神风貌,作为“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高水平空间科技自立自强中不断贡献巾帼力量。

  剪纸艺术是中国汉族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它源远流长,经久不衰,是中国民间艺术中的瑰宝,已经成为世界艺术宝库中的一种珍藏。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指导下,大家创作了《绣党旗》、《冰雪冬奥》两幅主题剪纸作品,两个女子托着的党旗将大家的爱党爱国情怀融入到剪纸中,冰墩墩、雪容融在老师的指导下惟妙惟肖,最终,一幅幅鲜活生动的剪纸作品在大家手中诞生。

  活动后,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剪纸的文化历史及精湛技巧,不仅深刻的感受到剪纸艺术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魅力,在放松身心的同时,也展现了时代女性的卓越风采,大家度过了一个快乐而难忘的“女神节”。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6号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