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双联动,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重大工程任务一线高高飘扬——“梦天青年冲锋队临时党支部”全力保障梦天实验舱交付任务

  重大工程任务一线在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党员作用就发挥到哪里。为坚决打嬴梦天实验舱交付攻坚任务,克服新冠疫情的影响,空间应用中心党委按照党中央、院党组和北京市的一系列部署要求,努力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与疫情赛跑,全力以赴加快重大项目攻关突破,确保工程不停摆。4月30日,空间应用中心党委成立“梦天青年冲锋队”和临时党支部,冲锋队队长和支部书记由集成技术中心副主任张璐担任,成员主要由集成技术中心、电磁技术室、系统总体室、空间探索室、可靠性保障中心、质量标准处等部门骨干和参研参试分系统单位人员组成。

  冲锋队成员“舍小家,为大家”,在PITC楼封闭隔离状态下开展实验柜集成测试联试等工作,完成空间站梦天实验舱正样阶段科学实验柜发射前最后的状态设置和测试,冲锋队员们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发挥好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科研骨干的中坚作用,大力弘扬好“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工程研制任务“攻坚战”,让党旗在疫情防控和重大工程任务中高高飘扬。

  冲锋队进入封闭区域后,临时党支部立即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国旗下宣誓”活动,保证做到“精心组织、精准操作、严控质量、凝神聚力、连战连胜”,以严慎细实的态度、饱满热情的状态迎接几百个工序的装配调试以及数百个工况测试确认工作,并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任务。队员们声声激昂的话语,点燃了冲锋队的工作斗志与热情,对完成交付任务和疫情防控两大胜利充满信心。

  封闭工作期间,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做好参研参试人员在任务现场思想动态、身心健康的保障,加强思政引领。5月10日,支部组织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开展了深入的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青年“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带头迎难而上、攻坚克难”,而中心“梦天青年冲锋队临时党支部”正是这样一支用实际行动响应国家号召,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青年队伍。

  在任务间隙,临时党支部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包括第一届“隔离杯”乒乓球比赛、集体生日会等。活动的开展让大家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得到放松,丰富了封闭期间的生活状态,增强了体质,也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增进了队员之间的交流沟通和友谊。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团结拼搏的精神,准备以崭新的精神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投身下一阶段工作之中,保障梦天实验舱任务圆满成功。

  “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对青年同志的殷切期盼。“梦天青年冲锋队临时党支部”正在努力用行动践行总书记对青年同志的期待,每名冲锋队员都能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打好空间站主体建造的收官之战,按照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精心准备、精心组织、精心实施,确保全面取得任务执行和疫情防控两个胜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6号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