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控中心党支部召开专题党课

  2019523日,有效载荷运控中心党支部召开支部会议,邀请党委副书记王志伟同志主讲题为《坚持文化自信,迎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党课,运控中心全体党员参加学习。

  习总书记多次提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自信,是更基础、更广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本次党课,王志伟分别从文化基因的源头、文化自信的传承以及文化引领新时代三个方面展开,博古通今说文化,深入浅出论自信。在讲到中华文明的来源时,通过东西方思维方式的对比,总结出中华民族有别于西方个人英雄主义的重要精神特质:家国天下、勤劳勇敢、团结统一、博大兼容。谈到文化自信的传承,王志伟回顾历史、旁征博引,列举了东方文明对西方文明产生的巨大影响,并且论证了中国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内在契合、融合贯通和共同发展。展望未来,王志伟提倡大家深入挖掘中华文化的特质,古为今用、洋为中用,在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坚定文化自信。党课生动形象、发人深省,令大家受益匪浅。

  随后,大家结合文化自信和中美贸易战的深层原因、应对策略、重要影响展开热烈讨论。与会人员各抒己见,既有对民族文化的理解和探讨,又有对科技差距的分析和反思。观点碰撞之中,凝聚了文化自信、科技自强的共识。

(撰稿人:吴鹏  于歌)

版权所有 © 中国科学院空间应用工程与技术中心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02857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500056号
技术支持:青云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