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资源导航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中心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18 | 【 |  |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的理论学习,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院党组和京区党委的文件要求,充分发挥科学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根据中心工作实际和今年工作重点,现将2016年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十三五”改革发展形势和要求,以“率先行动”计划为主线,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为扎实推进“十三五”规划和“率先行动”计划提供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学习内容

  1.第一专题: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三严三实学习教育活动总结会上的重要讲话。

  主要内容: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深刻理解中央从严治党的部署和政策,自觉与党中央、院党组保持高度一致。

学习方式和参加人:中心党委中心组、各支部书记

时间安排: 229日已完成。

2.第二专题:集体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

主要内容:贯彻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深入理解《摘编》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在全中心范围内开展《摘编》学习活动,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邀请中心高铭主任做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方式和参加人:集中学习讨论,中心党委中心组、中层以上干部

时间安排: 4X日,0.5天。

3.第三专题:结合实际工作,针对科技创新开展研讨

主要内容:贯彻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深入理解《摘编》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邀请各支部一名骨干成员专题发言。

学习方式和参加人:集中学习讨论,中心党委中心组、各支部书记、支部一名骨干人员

时间安排: 4X日,0.5天。

4.第四专题: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

主要内容:深入学习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院党组重大决策部署,邀请穆荣平研究员做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方式和参加人:集中学习讨论,中心党委中心组、中层以上党员干部

时间安排:5X日,0.5天。

5.第五专题:学习贯彻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主要内容:学习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认真领会院党组关于我院发展的重要部署和举措,结合中心发展,认真研究中心科技创新工作。

学习方式和参加人:集中学习讨论,中心党委中心组

时间安排:7X日,0.5天。

6.第六专题:《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精神》

主要内容: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发挥正面典型的激励作用和反面典型的警示作用,提高维护党规党纪的自觉性坚定性,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邀请中心纪委书记王志伟做专题辅导报告。

学习方式和参加人:集中学习讨论,中心党委中心组、中层以上党员干部

时间安排:10X日,0.5天。

  7.第七专题:中国共产党党史(第12卷)

主要内容:围绕建党95周年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系统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更好地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地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深入分析研判思想理论界一些历史虚无主义言论,有针对性地组织批驳、加强引导。

学习方式和参加人:集中学习讨论,中心党委中心组、中层以上党员干部

时间安排:12X日,0.5天。

  三、具体要求

.切实加强领导。明确中心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党委成员带头参加学习,带头讲党课,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周密部署,统筹安排,认真实施,做到有计划、有检查、有总结,确保学习内容、时间、人员“三落实”。

2.坚持完善学习制度。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集体研讨、个人自学、专题调研、学习通报等制度,结合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有关要求,确保各项学习活动落到实处。

3.提高学习成效。要以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导学习活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创新学习方法,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认真开展调研工作,通过学习推动工作开展,真正发挥政治理论学习教育作用,提高中心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工作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