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资源导航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中心党委2016年工作要点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6-04-18 | 【 |  | 】 【打印】 【关闭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我院率先行动计划实施的攻坚之年,更是中心参加天宫二号飞行任务和载人空间站研制任务全面推进的关键之年。2016年中心党委工作思路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院党组、京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以推动“率先行动,确保工程任务圆满完成为主线,继续推进和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履行党委政治核心和监督保障工作职能,为推动实现中心一三五规划和十三五良好开局提供保证。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中心工程任务顺利推进提供思想保证

(一)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由各支部组织全体职工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中心党委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每个支部推荐一名科研或管理骨干结合本职工作在中心组会上作重点发言报告。

(二)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院党组、京区党委具体要求,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采取各支部和中心党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研讨交流等方式,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贯彻全面工作中。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狠抓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

(三)狠抓支部规范化建设。以部门为单位设立12个党支部,加强党支部书记履职能力建设,规范和要求各支部严格坚持“三会一课、党员干部组织生活会制度,通过多种形式把中心党员干部团结在党组织周围,立足本职,认真履职,岗位奉献,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加强党委委员联系和指导支部工作,提升党支部的创新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加强退休支部建设。加强对退休党支部建设的指导,强化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作为意识,教育引导广大退休党员保持公仆本色,牢记党员身份,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五)积极组织推先荐优。积极推荐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参加京区党委建党95周年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

三、持续深化创新文化建设,推动中心统一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六)深化创新文化建设。2015年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推进载人航天精神和科技价值观的有机结合,通过中心党委和支部两级的一系列工作,初步形成根植于内心修养,符合时代背景的中心特色总体文化。

(七)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品牌工作。继续开展“学习传统,珍惜岗位”主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习品牌活动,组织新任党支部书记、党员科研骨干成员前往延安基地学习。

(八)指导创建支部特色工作。中心党委指导每个支部创建一个符合中心文化建设内核的特色品牌工作,并长期坚持。

机关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服务科技活动;机关第二党支部举办“聚焦献力,创新实践,确保任务圆满成功主题活动;战略规划部支部创建我为中心献一策活动;有效载荷运控中心支部组织走进太空应用大管家系列活动;综合保障室支部举办“在光影中走进太空活动;可靠性保障中心举办“可靠性精细技术战斗堡垒主题活动;系统设计室组织“凝心聚气,主动作为,系统引领,逐梦前行主题活动;系统测试室组织“建设责任感与能力并重的工程测试文化主题活动;集成技术中心党支部组织“共筑航天科学梦主题活动;电子信息室党支部组织“行走的青春主题活动;研究生党支部组织承办中心党委“聚焦献力、爱岗敬业”主题演讲比赛。

四、重点围绕两个责任落实,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九)积极开展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持续改进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组织全体党员学习贯彻好《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各支部要召开专题研讨会议,采取骨干党员分章节讲解的方式,提升宣传教育效果。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院党组12项要求及其他措施的落实的监督检查工作。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和不严不实问题。

五、加强对统战和群团工作的领导,促进工作规范化和作用发挥。

(十)加强统战和侨联工作。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和院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抓好《院党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实施细则>》的执行。由中心两位民主党派人士负责联系承办“北京市、海淀区政协委员走进中心”活动。

(十一)加强对群团工作的指导。继续指导中心团委、战略规划室联合办好中心青年创新论坛工作;规范各体育协会经费预算和决算工作;指导和支持中心妇委会创建1个自身品牌工作。

六、加强辐射和联系片区工作,推进重点工作的推广和宣传

(十二)落实协作片分解任务。根据协作四片工作任务分解安排,组织协作四片单位党委书记、党办主任“走进酒泉发射基地参观空间应用工程”活动。

(十三)加强宣传工作。责成党办统筹各支部、中心统战群团组织全年至少上报宣传报道5篇,向上级部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