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资源导航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中心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5-03-23 | 【 |  | 】 【打印】 【关闭

 

  2013年12月31日下午,中心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党委书记刘树军主持会议并介绍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中心主任高铭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要求,北京分院督导组组长、京区党委副书记肖建春到会指导。中心副主任赵光恒、中层干部、全体职工党员、离退休党员代表、学生党员代表参加会议。

  刘树军书记首先介绍了中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中心领导班子对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制定会议方案,做好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前期进行了深入的动员部署,先后召开中心组集中学习会3次、党支部组织集体学习12次,进一步深化了对教育实践活动和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增强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院党组的部署上来;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利用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调研的机会专题研究工作,主动听取各部门以及全体职工对中心工作的意见建议;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谈心活动,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心,请他们帮助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谈心交流的“实、深、透”,达到“求得理解、交流方法、促进和谐”的目的;班子集体讨论研究对照检查材料,并反复修改,数易其稿。班子每一位成员都认真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整改措施,督导组提要求,班子成员再进行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得到了督导组的肯定。

  高铭主任通报了11月22日中心领导班子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情况。班子成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为重点,结合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院党组12项要求,联系实际,认真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产生问题的根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达到了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高铭主任指出,中心班子坚持边学边查,边查边改,务求实效。她通报了中心领导班子下一阶段将要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和宏观政策研究,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院党组的各项决策部署。二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以制度建设促工作作风的转变,关心职工生活,提高决策效率。三是进一步健全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体系,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加强审计监督,保证把科研经费真正用在刀刃上。四是进一步注重前瞻布局,出重大成果、出领军人才,出战略思想,推进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空间应用总体机构建设。中心领导班子将切实按照院党组的要求,紧密联系自身工作职责和实际,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决心、更有力的措施,扎实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确保中心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

  肖建春副书记对通报会做点评和指导。他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效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心的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重点突出、内容充实,氛围严肃认真,符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会议准备工作扎实全面,召开了多层面的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查摆问题准确,批评与自我批评态度诚恳;整改思路清晰,主要措施明确,是一次比较成功的民主生活会。肖书记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按照突出重点,注重实效,远近结合,尽力而为的原则,尽快研究制定责任明晰的整改方案具体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和时间进度。二是切实加强建章立制,把握制度建设的工作重点,注重总结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炼上升为制度规范。三是坚持把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责任制。

  北京分院干部闪业同志出席会议。会上,全体参与人员还填写了活动调查问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