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资源导航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空间应用中心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2-18 | 【 |  | 】 【打印】 【关闭

 

     127日,空间应用中心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全国人大代表、各民主党派、党委委员、纪委委员、中层干部、全体党员、离退休党员代表、研究生党员代表共130余人参加大会。京区第四协作片督导组组长刘松林、督导组成员、北京分院监审处处长王维佐出席会议。总结大会由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刘树军同志主持。

刘树军书记首先做了题为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全面推动中心创新发展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总结报告,并通报了“整改落实总体方案”和已经完成情况。刘树军书记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阶段的各规定动作和特色工作的做法、成效、群众评价及存在的不足等对活动进行了全面详细的总结。

他指出,活动从201391日全面启动,几个月以来,根据中央和院党组的统一部署、京区党委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协作四片督导组的悉心指导和严格监督下,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牢牢把握“牢记宗旨、强化责任、转变作风、创新为民”的历史责任,结合自身实际,经过“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三个环节,目前已基本完成了规定工作和自选动作。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抓好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从行动上找准“四风”突出问题,深刻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边查边整边改;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突出抓好“整改方案”,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逐步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长效机制。三个环节有机统一,依次推进,成效明显,基本做到了既符合上级要求,又让干部职工和分系统单位满意。

他指出,通过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全中心战略引领意识明显增强、发展蓝图更加清晰、工程实现能力大幅提升、价值链部署有序开展、核心地位不断巩固、“三公”支出明显降低、文件简报明显减少、职工满意度增加,真正实现了教育实践与科研、管理工作两促进、双提升。

  京区督导组现场进行了民主评议并公布了评议结果,结果显示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较好”之和比例为97.5%,认为领导班子成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好”、“较好”之和比例均在97.6%以上。

督导组刘松林组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成效。她指出,空间应用中心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扎实有序的开展了三个环节的工作。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认真动员部署,通过各种有效途径积极营造浓厚的活动氛围,通过各种有效的学习教育方式进一步提高和深化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注重“开门搞活动”,通过座谈会、组织生活会和专题调研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并认真归纳、系统梳理,特别是开展了具有总体单位特色的分系统征求意见建议工作,为活动的深入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入开展班子成员间的谈心交心活动,聚焦“四风”,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符合“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认真制定了办法具体、责任明晰的《整改方案》,通过扎实整改,取得了广大职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际成果,成效已初步显现,长效机制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她指出,在活动中,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带头示范,高度重视并积极主动参加各环节活动,带头学习提高认识和紧密联系实际,注重调查研究和广泛听取意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开展活动的各项措施比较得力,在纠正“四风”和改进作风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坚持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心工作“两手抓、两促进”,以作风建设的成效有力的保障了中心创新发展和全年各项工作的落实。

  刘松林要求,中心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巩固和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把作风建设不断引向深入。要深刻认识作风建设的必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增强加强作风建设的自觉性;要注重抓好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加强制度监督,推动作风建设长效化、常态化;要以好的作风和精神状态贯彻落实各项改革举措,重点是将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与2014年主要工作相结合,全面推动中心各项工作。

  刘树军书记对刘松林组长和督导组全体成员在中心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给予督导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要求全中心认真领会督导组的点评意见,把落实整改工作抓好抓实。他指出,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贯彻群众路线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发扬“认真”精神,持续用劲落实整改措施,继续发挥中心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表率作用,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兑现整改承诺,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要坚持作风建设常抓不懈,把教育实践活动中激发出的热情转化为推动中心创新发展工作的动力,大力弘扬“创新为民”的科技价值观,从教育实践活动中不断汲取力量和智慧,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提升攻坚克难的能力;未来要继续坚持以工程为立足根本不动摇,坚持100%完成工程任务,不断前瞻和提出未来空间应用战略规划,引领和主导载人航天空间应用事业的发展,着力开展前沿探索,抢占未来制高点,在工程支撑、科研创新、战略规划环节上牢牢占领核心位置,让载人航天空间科学与应用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