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中国科学院 | 中科院资源导航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English

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

空间应用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和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专题座谈会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4-01-14 | 【 |  | 】 【打印】 【关闭

 
  

7月23日下午,中科院空间应用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总书记讲话和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专题座谈会。会议由中心主任高铭主持,中心党委书记刘树军,中心副主任、纪委书记赵光恒,学术委员会主任顾逸东院士出席会议,中心中层以上干部和科研骨干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高铭主任首先传达了习总书记在中科院视察工作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她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充分肯定了我院60多年来的创新成就。习总书记要求中科院牢记使命,“率先实现科学技术跨越发展,率先建成国家创新人才高地,率先建成国家高水平科技智库,率先建设国际一流科研机构”,这是对我院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巨大鼓舞和殷切期待。

  高铭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是对科学技术本质特征和规律的深刻把握,是对当前我国科技界存在问题的深刻剖析,更是对未来我国科技创新提出的系统解决方案,讲话寓意深刻、语言平实、句句入心、共鸣强烈。她要求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全面深刻学习领会,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深入实施“创新2020”和“一三五”规划,全面完成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任务。

  会上,刘树军书记传达了2013年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刘书记对下一阶段党的工作安排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贯彻落实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精神要与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相结合;二是当前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与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相结合;三是要充分认识中心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勇担责任、开拓创新,深入推动中心“一三五”规划的实施。

  全体参会人员结合本职工作畅谈了心得体会。中心副主任、纪委书记赵光恒同志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为中科院未来改革、创新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心要进一步探索如何提升工程水平和支撑能力,如何主动适应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认真思考、快速反应,用创新成果来回报社会、报效祖国。顾逸东院士谈了三点体会:习总书记的讲话体现了对科技发展的高度重视,创新驱动发展是必然选择;习总书记的讲话对中科院在全国科技界的地位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殷切期望;我们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推动载人航天空间应用科学目标顺利实现。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鼓舞人心,深感重任在肩。大家从工程支撑能力、学科发展建设、自主创新、竞争格局等多个角度谈体会,纷纷表示决心全面深刻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紧密结合本职工作认真予以贯彻落实,共同推动载人空间站工程应用任务顺利实施,不辜负习总书记和党中央的殷切厚望。

  中心党委还将进一步根据院党组、京区党委的要求,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更大范围地系统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好夏季院党组扩大会议上的各项要求。